服务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交流 >> 正文

黄承锋副校长应邀参加“第九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

2021年11月29日 09:49 郑淑心、田少斌 点击:[]

2021年11月28日14点至18点,第九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TSTE 2021)之“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交通理论创新与发展政策高端智库论坛线上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召开,政府机构、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精英等政产学研各界专家与精英一同参与了本次论坛。重庆交通大学作为合办单位,黄承锋副校长作为演讲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分上下两个半场来举行。分别聚焦于交通“碳达峰碳排放”理论与政策研讨与运输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发展研讨,先后由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冯华教授主持。黄承峰副校长在会议下半场做了《运输经济学的西部实践与创新》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人士进行了深入的现场互动。

上半场的会议主题为“碳达峰碳排放”理论与政策研讨,共有八位嘉宾发言演讲,由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主持,八位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对“碳达峰碳排放”理论与政策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演讲。

论坛下半场的主题为运输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发展研讨,共有五位嘉宾发言。我国著名运输经济学家,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荣朝和教授率先做了《<运输经济学通论>理论创新>》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交通运输快速发展,亟需中国特色的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的支撑。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教授做了《运输经济学的西部实践与创新》主题演讲。黄承锋副校长首先发表了自己对于荣超和教授主编的《运输经济学通论》一书的三大“印象”,并将其总结未总结为“三通”:融会贯通,内外连通,进阶汇通。接着,对重庆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研究团队在运输通道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和重大贡献做了详细的汇报。第一个贡献为交通运输通道的价值与风险形成两大理论贡献,即国际通道时空演进规律、通道多维“价值”向“效用”统一转化的量化评估。第二个贡献为中蒙俄经济走廊之我国西部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通过研究现状、构建新通道的基础和条件,扩展了交通经济研究视角,提出了大区域TOD模式,构建了“通道+产业”区域开发开放发展模式和框架。

本次论坛政产学研各界专家与精英云聚一堂,就重大的交通运输实践与理论问题深入交流,充分体现了历届高端智库论坛的精神“把脉交通运输难题,支撑交通强国方略,建言献策交通管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