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两会 | 致公党员黄承锋:赋智扩能西部陆海新通道 推动通道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共生发展

2023年02月01日 16:26 渝致宣 点击:[]

编者按:1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来到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一联组,与政协委员一起,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同大家共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发展大计。会上,14位委员围绕高质量推进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等踊跃发言。

以下为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员、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的发言《赋智扩能西部陆海新通道 推动通道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共生发展》。

赋智扩能西部陆海新通道 推动通道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共生发展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的二十大的重要部署。随着中国与东盟、欧盟及蒙俄等经贸增长,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联洲际的双循环作用将愈加凸显。同时,对新通道及沿线经济带引入先进智能交通制造、电子信息产业,通过相互促进、共生发展,将有力推动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实现经济总量提升和经济结构快速迭代升级。我国主导的“智能网联”智慧交通方案前景广阔,会形成运载工具新产业、电子与信息新产业以及运输服务新业态等多个万亿级的市场,是已到来的引领世界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新蓝海”和现代化产业高地,这正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发展需要的高科技动力源。

近年来,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西部陆海新通道及沿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但协同效能远未发挥,通道还处于初级联通阶段,技术和制度的发展水平不高,主要问题在于:一是软硬联通水平、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与智慧车辆技术发展相比,线路及组织技术还处于信息化阶段,智慧水平存在代际落差。中线整体连通,但能力已趋饱和。铁路与国内其他重要通道连接不畅,集散综合效能发挥不够。交通内外部信息共享差,缺乏统一沟通平台,运输相关政策尚不统一、灵活性欠缺,影响联运实效。二是通道支撑经贸发展成效初显,但交通物流和沿线经贸产业融合仍处于培育初期,一体化程度不高,整体效能不高。通道支撑和吸引外贸规模依然偏小,与沿线经济结构的关联性不高,综合效率不高。

应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新通道迈入智慧引领、整体增能、节点协同、政策配套的新阶段,同步建设“新通道+新产业”先行示范性国际经济带。需要谋划高效路径、畅游“新蓝海”,打造智能网联大交通产业新动力源,带动通道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协委员,要把助力新重庆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主跑道”,建议:

(一)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扩能和赋智升级为需求导向,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大产业,打造优势企业集群、优势研发院所。我市在自动驾驶、新能源车辆方面在全国有一定的地位,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移动通信与通道体系化结合方面与全国差距不大,可发挥我市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特有的需求主导力,率先探索出优势智造产业与智能通道建设良性互动发展的新路径,改变“有布局但不强”的局面,建议对互动发展进行扶持,形成智慧交通优势产业集群,包括:上游产业链中感知系统制造业、控制系统制造业、通讯系统制造业,中游产业链中执行系统制造业和整车制造行业,下游产业链中开发测试和运营行业。形成优势企业集群、链主企业,同时建成优势研发院所。

(二)集成智能网联等国内外高技术,集中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智慧水平。西部陆海新通道既是国际贸易大通道,也应该是高技术集成大通道。“聪明的路”和“智慧的车”集成的中国方案,已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场级建设,下一步就是区域性推广应用。建议集中选择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的国际物流枢纽、重要港口、重要连线等场景,集成智慧技术和产业,开展交通物流智慧升级,由点到轴、到面,提升新通道的智慧水平和绿色发展,打造示范性的高技术大走廊,点亮中国方案的推行。

(三)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网络的干支连接、干线能力和制度协调,匹配运输供需总量和结构一致性,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沿线产品竞争力。建议多建设铁路与主要工业园区、经济实体的专线,减少公路接驳,降低物流成本。加大铁路与海运、海关部分政策不协调、集结班列运价下浮争取困难等的解决力度。目前中西部省市通道经济活动的参与度处于低位水平,尤其需要加大与广西在扩大港口、航线能力和智慧产业的协同度。

https://www.cqzgd.gov.cn/article/12-15341.html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