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课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研课题 >> 正文

“重庆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研究”项目顺利推进

2022年09月07日 08:56 董文静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重庆考察,多次对重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重庆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是党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和任务。为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2021年发布的《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为我国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标杆。

为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重庆交通大学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接了重庆市教委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研究阐释专项课题“重庆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研究”,项目首席专家黄承锋教带领李豪、陈科、关海长、雷洋、王成福等成员,围绕任务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和交流工作,扎实推进项目进展。

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重庆,近年来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除西部陆海新通道外,中欧班列(渝新欧)也从这里出发,走向欧洲,连通全球。课题组在2022年8月17日赴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展开调研,渝新欧公司负责人李佶总结了渝新欧总体成效:一是商品“走出去”更容易,已形成丰富仓储资源;二是带动产业富有成效,助推“5+6+800品牌+代工+配套”的汽车产业集群,催生“1+4+4+4+8”开放口岸,推动重庆成为全球最大笔电生产基地,形成电子产业集群,奠定内地整车口岸标准;三是推动贸易物流更加高效,货物种类更加丰富,货值快速增长;四是加强国际产业经济合作、人文交流,推动铁路运输规则标准制定。展望重庆物流通道未来:一是畅通东南西北四向通道,西向做优、南向做强、北向做活、东向做实;二是完善干支业务网络,构建1(中欧班列主线路)+6(东欧、中西亚、东南亚、南亚、东亚、非洲)国际运输线路。

图1 暑假期间课题组前往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调研

渝新欧公司监事长周树林在会上解答了课题组的调研问题,在内陆开放高地的阐释方面,他提出从指标和评价出发,可从进出口之全国占比、地区外向型经济水平(如进出口业务企业比例)、对外交流人数、国际铁路及航线数量等角度出发进行阐释。对于渝新欧未来的转型方向及竞争力,周树林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是未来转型在于以高质量发展解决现状难点和瓶颈,国内瓶颈在于做强口岸,国外瓶颈在于加强国家层面协调,提升铁路运输竞争力(提速、降价),提高运输安全性稳定性;二是中央要统筹东、中、西线沿线地区协调发展,发挥香港作用,打通瑞丽至皎漂港铁路。最后,周树林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目前通道的研究热点在渝新欧跨里海、黑海新路径的优劣势及风险,以及北向通道之涉外口岸提升,俄罗斯港口建设及北极航道的拓展,希望课题组在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中开拓思路,发挥高校的智囊作用,帮助政府和企业对有关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有效的建议。

课题组于2022年8月24日在线开展华硕公司会议调研会议,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周树林监事长、重庆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余元玲院长、上海协力(重庆)律师事务所陈静律师等课题组成员与华硕公司运输物流部蔡思怡经理团队就中欧班列运输存在的现实问题和潜在风险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听取余元玲教授针对课题概况的介绍后,华硕公司运输物流部蔡思怡经理结合华硕公司利用中欧班列运输货物的实践案例,对照课题组的调研提纲,逐一回答了课题研究关切的问题。针对蔡思怡经理所提到的问题和一些难点,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周树林监事长进行了回应,他认为下一步华硕公司可以积极发挥科技公司优势,在运输技术和集装箱保温等方面进行探索式创新。

通过一系列调研活动,课题组对项目研究的关键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发掘了更深层次的问题,下一步将结合课题具体的要求和明确的目标任务,持续扎实推进,近期将赴经贸委展开深入调研,并结合调研成果进行完善和提升,加快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为政府贡献智库力量。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