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光明日报:加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提升交通辐射能级

2020年04月20日 11:21 黄承锋 点击:[]


作者: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0日 07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形成,但带动作用、示范作用发挥不够。虽有了5种交通运输方式网络,但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标志的主干通道发展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联结点功能需要大大提升。交通体系结构中,公路所占份额超大,未能发挥天然水运通道、大能力铁路通道的应有作用。

支撑内陆开放高地和西部大开发辐射势能,建设辐射面大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内外通道能级,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东向连接长江经济带中游、下游长三角地区及海上丝绸之路,以长江及沿线通道为主,需要尽快规划、建设沿江综合交通体系,特别是沿江货运大动脉,解决三峡“肠梗阻”问题。南向连接南亚、东南亚和海上丝绸之路,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中、西3条通道为主,需要逐步扩大铁路货运能力和北部湾港口群能力,并分担长江通道的压力。西向连接亚欧大陆,以中欧班列(重庆)、中欧班列(成都)走向的通道为主,建设国际货运共同体,逐步扩能建设亚欧大陆陆上主通道。北向连接京津冀地区和俄罗斯、蒙古,以渝满俄班列走向的通道为主,未来需要建设中蒙俄贸易西部新通道,开拓新的资源、能源通道,建设新的国际资源、制造产业链,构建新的经济带。

原文参见 《光明日报》(2020年04月20日 07版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4/20/nw.D110000gmrb_20200420_10-07.htm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