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重庆日报] 重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每增加10% 带来经济平均增长约0.93-1.21%

2022年09月08日 10:46 重庆日报 点击:[]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交通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基本摆脱了“蜀道难于上青天”的局面,公路、铁路、水运、航空运输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与此同时,交通运输业促进重庆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总体成效显著。

据重庆交通大学李红镝教授团队承担的2021年度重庆市交通科技项目——《重庆交通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的效应估计与提升路径研究》研究成果表明:2000年以来,重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每增加10%,带来经济平均增长约0.93-1.21%;交通投资每增长10%,促进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0.961%,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1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1%。

▲直辖以来重庆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与经济增长

▲重庆交通促进经济增长的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

“目前,对外通道通行能力不足、都市区交通资源难以满足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两群’地区城乡交通内畅外联水平不高,已经成为重庆建设交通强市、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李红镝介绍,课题组成员先后赴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市口岸与物流办、四川天府新区等机构单位调研,并与重庆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市农委、市商委等相关负责人交流达成共识:交通枢纽能级不高、交通资源配置不均,交通与现代农业、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融合不够等问题,已成为重庆交通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和引领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课题组成员赴四川天府新区调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交通建设

▲课题组成员赴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调研区位交通以及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情况

如何破局?课题组成员李豪教授表示,首先,要进一步推进运输通道扩容提质和设施互联互通,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交通基础。“建议积极推动三峡新通道建设,建成沿江大容量绿色运输通道;深入挖掘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潜能,推动共建西部陆海走廊北部通道;加快重庆新机场建设,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深化西向通道‘交通+产业+贸易’战略,做靓中欧班列物流品牌。”

其次,统筹考虑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优化区域和城际交通网络。“建议进一步加强‘四网融合”,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持续夯实城市路网基础,构建快捷联通的城市群道路网;高标准建设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实现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同时,加强航道整治力度,推进长江航道和主要支流扩能提升。”

第三,积极推进交通与产业的新型跨界融合。“鼓励交通与制造业深化战略合作,建立与新型工业化发展相适应的制造业交通物流服务体系;加强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供销、邮政等相关单位物流资源与电商、快递等企业的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共享衔接;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和新农村建设需要,打造‘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打造重庆文旅特色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多向联通的旅游交通循环网,发展公共交通的文旅产品线模式;发展逆向物流、绿色物流等生态环保型物流业态,推动交通运输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通讯员 莫志民)

编辑:罗建军

原文链接: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20&id=1254701

关闭

友情链接